圖為觀眾在觀賞費新我作品。謝宗睿攝
  12月9日,為期一周的“費新我誕辰110周年赴日回顧展”在位於日本東京的日中友好會館美術館拉開帷幕。該展覽由西泠印社聯合中國書法家協會、日本謙慎書道會共同主辦,共展出費新我生前書法藝術精品力作37件。這些展品主要是從費新我家屬、弟子等處定向徵集,並由西泠印社集團組織相關專家根據辦展場地、作品藝術價值等進行甄選所得。作品內容上除古典詩詞外不乏自作詩句,形式上正草隸篆各體皆備,因而受到了日本書法界的熱烈歡迎和高度好評。數十位來自日本謙慎書道會、讀賣書法會、日本篆刻家協會、全日本篆刻聯盟、書道研究“淡水會”、藝術新聞社等相關協會和機構的日本著名書法家、篆刻家、文化研究者及書法領域相關人士共同出席了開展儀式,併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
  費新我是我國現代著名的書畫大師,也是20世紀中國書壇唯一以“左筆”蜚聲中外的書法大家,其藝術成就曾受到毛澤東、郭沫若以及社會各界的高度贊譽。中國書法界泰斗啟功生前曾稱贊費新我是“繼元代鄭遂昌、清代高鳳翰之後的又一左筆大家”。
  在同樣熱愛書法藝術的日本,費新我的作品也以其奔放遒勁、奇崛多姿的獨特藝術風格和魅力,對日本書法界產生了極大影響。日本書法大師村上三島就曾評價說:“費新我先生不僅是一個藝術家,而且是一個哲學家,是一個有志之士。”
  在維護中日和平友好、促進兩國文化交流方面,費新我的書法藝術也曾發揮了重要的作用。1978年秋,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鄧小平應日本政府之邀,前往日本進行正式友好訪問並出席互換《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批准書的儀式。為了紀念中國國家領導人第一次訪問日本這一歷史性時刻,費新我傾情揮毫寫下“相鄰一帶水,友誼萬年春”的詩句,祝願中日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1982年,作為我國首次海外個人書展,“費新我書法展覽”在日本東京、大阪等地成功舉辦。此次展覽共展出費新我的書法、繪畫等作品210件,受到日本書法界的熱情支持和積極回應,很好地推動了中日兩國書法界的相互切磋和交流。
  在9日當天舉行的開展儀式上,日本謙慎書道會總務局長、西泠印社名譽理事高木聖雨深情地回顧了自己的恩師、20世紀日本書法界的傑出代表青山杉雨與費新我交流探討書法藝術的書壇佳話。1958年,青山杉雨隨日本書法家訪華團前往中國進行交流訪問時與費新我結識。在觀摩費新我的書法作品後,青山杉雨立即為其挺拔雄健、凝煉遒勁的書法造詣和古拙、樸茂、敦厚且參以畫意的藝術風格所折服。此後,雖相隔大海,但二人惺惺相惜的藝術摯友之情,即使在數十年後的今天仍令人為之動容。
  日本“讀賣書法會”事務局長山崎俊滋在致辭中表示,2013年是費新我誕辰110周年,同時也是費新我生前所在的西泠印社創建110周年。因此,此次“費新我誕辰110周年赴日回顧展”既是對費新我卓越藝術成就的深切緬懷,同時也是進一步推進中日兩國之間文化藝術交流的一次有益探索。
  “‘新我’二字正是費新我藝術創作的最大特點,同時也是父親留下的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費新我的第三子費之雄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這樣評價父親的一生。費新我的人生歷程見證了20世紀中國的風雲變幻,其藝術創作之路從西畫到國畫再到書法,從右手到左手再到“文革”後的浴火重生。費新我總是能夠以樂觀豁達的態度、自強不息的信念、不斷“新我”的精神和非凡的藝術風采笑對生活,用手中的筆赤誠地為社會、為人民服務,並寫下了一段絢麗和跌宕的藝術人生。
  出席開展儀式的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吳善璋對本報記者表示,縱觀費新我漫長的藝術創作生涯,由畫入書、從右到左,創新始終是其不懈的藝術追求,也是其最為突出的藝術特點。參加本次展覽的37幅作品,是費新我一生大量創作的極小一部分,但從中我們能夠清晰地看到隨著時光的推移,費新我在書法藝術之路上各個時期的變化脈絡和創新發展。特別是在改用左手進行書法創作以來,費新我敢於突破傳統,將中國書法傳統的技法、藝術表現與左手書寫合理地結合起來,因而成為了獨樹一幟的“左筆”大師。在與日本書法界同仁們交流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當今中國書法界的優勢在於很好地保持和傳承了中國古代書法的傳統,而日本書法界則在創新表現形式、彰顯自身個性等方面具有很多獨到之處。從這個意義上來講,費新我的書法作品所體現出的超越自我、勇於創新的藝術精神對於當代中國書法界而言,無疑具有歷久彌新的寶貴價值。
  31年前,八旬高齡的費新我攜翰墨漂洋過海來到日本,在東瀛書法界颳起一股“左筆”旋風,為中日兩國的文化藝術交流開啟了新篇章。31年後,一代大師雖已與世長辭,但其超群絕倫的藝術光輝與堅韌頑強的拼搏精神,仍將世代照耀著後人。(本報東京12月10日電 本報駐東京記者 謝宗睿)
  (原標題:翰墨為橋連中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y59oyzd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